*スマートフォンの縦向きで画面がはみ出す場合、横向きでご利用ください。(調整中です)
・理趣経の唱え方は流派によって若干の違いがあります(参考:『お経 真言宗(講談社)』)。
例えば、「一切」と表記する一部について、高野山真言宗では「いっせい」と唱え、智山派では「いせい」と唱え、豊山派では「一」を読まずに「せい」のみを唱える場合があります。
・ここでは高野山真言宗を基本としました。読み方など、詳しくは各流派の経本などでお確かめください。
*「三摩耶」の文字は、古典籍では「三昧耶」「三麼耶」とするものも見られます。
*振り仮名のない部分は読経しません。
般若理趣経
〔勧請〕
帰
命毘盧遮那 仏
無染 無着真理趣
生生 値遇無相教
世世 持誦不忘念
大楽金剛不空真実三摩耶経
般若波羅蜜多理趣品
大興寺三蔵沙門
大公智不空奉詔訳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粛国公
食邑三千戸賜紫贈司空謚大正監号
大広智大興善寺三蔵沙門不空奉詔訳
般若波羅蜜多理趣品
〔序説〕
如是我聞
一時薄伽梵
成就殊勝一切如来
金剛加持三摩耶智
已得一切如来灌頂宝冠為三界主
已証一切如来
一切智智瑜伽自在
能作一切如来
一切印平等種種事業
於無尽無余一切衆生界
一切意願作業
皆悉円満
常恒三世
一切時身語意業
金剛大毘盧遮那如来
在於欲界他化自在天王宮中
一切如来常所遊処吉祥称歎
大摩尼殿
種種間錯
鈴鐸繒幡微風揺撃
珠鬘瓔珞半満月等而為荘厳
与八十倶胝菩薩衆倶
所謂
金剛手菩薩摩訶薩
観自在菩薩摩訶薩
虚空蔵菩薩摩訶薩
金剛拳菩薩摩訶薩
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纔発心転法輪菩薩摩訶薩
虚空庫菩薩摩訶薩
摧一切魔菩薩摩訶薩
与如是等大菩薩衆
恭敬囲繞而為説法
初中後善文義巧妙
純一円満清浄潔白
〔初段〕
説一切法清浄句門
所謂
妙適清浄句是菩薩位
欲箭清浄句是菩薩位
触清浄句是菩薩位
愛縛清浄句是菩薩位
一切自在主清浄句是菩薩位
見清浄句是菩薩位
適悦清浄句是菩薩位
愛清浄句是菩薩位
慢清浄句是菩薩位
荘厳清浄句是菩薩位
意滋沢清浄句是菩薩位
光明清浄句是菩薩位
身楽清浄句是菩薩位
色清浄句是菩薩位
声清浄句是菩薩位
香清浄句是菩薩位
味清浄句是菩薩位
何以故
一切法自性清浄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浄
金剛手
若有聞此清浄出生句般若理趣
乃至菩提道場
一切蓋障
及煩悩障法障業障
設広積習
必不堕於地獄等趣
設作重罪消滅不難
若能受持日日
読誦作意思惟
即於現生証
一切法平等金剛三摩地
於一切法皆得自在
受於無量適悦歓喜
以十六大菩薩生
獲得如来執金剛位
時薄伽梵
一切如来大乗現証三摩耶
一切曼荼羅持金剛勝薩埵
於三界中調伏無余
一切義成就金剛手菩薩摩訶薩
為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左手作金剛慢印
右手抽擲本初大金剛作勇進勢
説大楽金剛不空三摩耶心
吽(うん)
引。
〔第二段〕
時薄伽梵毘盧遮那如来
復説一切如来
寂静法性現等覚出生般若理趣
所謂
金剛平等
現等覚以大菩提金剛堅固故
義平等
現等覚以大菩提一義利故
法平等
現等覚以大菩提自性清浄故
一切業平等
現等覚以大菩提一切分別
無分別性故
金剛手
若有聞此四出生法読誦受持
設使現行無量重罪
必能超越一切悪趣
乃至当坐菩提道場
速能剋証無上正覚
時薄伽梵如是説已
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持智拳印
説一切法自性平等心
悪(あーく)
引 重呼。
〔第三段〕
時調伏難調釈迦牟尼如来
復説一切法平等
最勝出生般若理趣
所謂
欲無戯論性故瞋無戯論性
瞋無戯論性故痴無戯論性
痴無戯論性故一切法無戯論性
一切法無戯論性故
応知般若波羅蜜多無戯論性金剛手
若有聞此理趣受持
読誦
設害三界一切有情
不堕悪趣
為調伏故
疾証無上正等菩提
時金剛手大菩薩
欲重顕明此義故
持降三世印
以蓮華面
微咲而怒頻眉猛視
利牙出現住降伏立相
説此金剛吽迦[口*邏]心
吽(うん)
短。
〔第四段〕
時
薄伽梵得自性清浄法性如来
復説一切法平等
観自在智印出生般若理趣
所謂
世間一切欲清浄故
即一切瞋清浄
世間一切垢
清浄故即一切罪清浄
世間一切法清浄故
即一切有情清浄
世間一切智智清浄故
即般若波羅蜜多清浄
金剛手
若有聞此理趣受持読誦作意思惟
設住諸欲猶如蓮華
不為客塵諸垢所染
疾証無上正等菩提
時薄伽梵
観自在大菩薩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
作開敷蓮華勢観欲不染
説一切群
生種種色心
紇唎(きりく)
二合 引入。
〔第五段〕
時
薄伽梵一切三界主如来
復説一切如来灌頂智蔵般若理趣
所謂
以灌頂施故能得三界法王位
義利施故得一切意願満足
以法施故得円満
一切法
資生施故得身口意一切安楽
時虚空蔵大菩薩
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以金剛宝鬘自繋其首
説一切灌頂
三摩耶宝心
怛覧(たらん)
二合 引。
〔第六段〕
時
薄伽梵得一切如来智印如来
復説一切如来智印加持般若理趣
所謂
持一切如来身印即為一切如来身
持一切如来語印
即得一切如来法
持一切如来心印
即証一切如来三摩地
持一切如来金剛印
即成就一切如来身口意業最勝悉地
金剛手
若有聞此理趣受持
読誦作意思惟
得一切自在
一切智智
一切事業
一切成就
得一切身口意
金剛性一切悉地
疾証無上
正等菩提
時薄伽梵
為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
持金剛拳大三摩耶印
説此一切堅固金剛印
悉地三摩耶自真実心
噁(あく)
〔第七段〕
時
薄伽梵一切無戯論如来
復説転字輪般若理趣
所謂
諸法空与無自性相応故
諸法無相与無相性相応故
諸法無願
与無願性相応故
諸法光明
般若波羅蜜多清浄故
時文殊師利童真
欲重顕明此義故熙怡微咲
以自剣揮斫一切如来
以説此
般若波羅蜜多
最勝心
菴(あむ)
〔第八段〕
時
薄伽梵一切如来入大輪如来
復説入大輪般若理趣
所謂
入金剛平等
則入一切如来法輪
入義平等則入大菩薩輪
入一切法平等
則入妙法輪
入一切業平等
則入一切事業輪
時纔発心転法輪大菩薩
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
転金剛輪
説一切金剛三摩耶心
吽(うん)
〔第九段〕
時
薄伽梵一切如来種種供養蔵
広大儀式如来
復説一切供養
最勝出生般若理趣
所謂
発菩提心
則為於諸如来広大供養
救済一切衆生則為於諸如来広大供養
受持妙典則為於諸如来広大供養
於般若波羅蜜多
受持読誦
自書教他書
思惟修習種種供養
則為於諸如来広大供養
時虚空庫大菩薩
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
説此一切事業
不空三摩耶一切金剛心
唵(おん)
〔第十段〕
時
薄伽梵能調持智拳如来
復説一切調伏智蔵般若理趣
所謂
一切有情
平等故忿怒平等
一切有情調伏故忿怒調伏
一切有情法性故忿怒法性
一切有情金剛性故忿怒金剛性
何以故
一切有情調伏則為菩提
時摧一切魔大菩薩
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
以金剛薬叉形持金剛牙
恐怖一切如来已
説金剛忿怒大咲心
郝(かく)
〔第十一段〕
時
薄伽梵一切平等建立如来
復説一切法三摩耶
最勝出生般若理趣
所謂
一切平等性故
般若波羅蜜多平等性
一切義利性故
般若波羅蜜多義利性
一切法性故
般若波羅蜜多法性
一切事業性故
般若波羅蜜多事業性応知
時金剛手
入一切如来菩薩
三摩耶加持三摩地
説一切不空三摩耶心
吽(うん)
〔第十二段〕
時
薄伽梵如来
復説一切有情加持
般若理趣
所謂
一切有情如来蔵
以普賢菩薩一切我故
一切有情金剛蔵
以金剛蔵灌頂故
一切有情妙法蔵
能転一切語言故
一切有情羯磨蔵
能作所作性相応故
時外金剛部
欲重顕明此義故
作歓喜声
説金剛自在自真実心
怛[口*賴](たら)
二合。
〔第十三段〕
爾時七母女天頂礼仏足
献鉤召摂入能殺能成
三摩耶真実心
昆欲(びよく)
二合。
〔第十四段〕
爾時末度迦羅天三兄弟等
親礼仏足献自心真言
娑嚩(さば)
二合。
〔第十五段〕
爾時四姉妹
女天
献自心真言
唅(がん)
〔第十六段〕
時薄伽梵無量無辺究竟如来
為欲加持此教令究竟円満故
復説平等金剛出生般若理趣
所謂般若波羅蜜多
無量故一切如来無量
般若波羅蜜多
無辺故一切如来無辺
一切法一性故
般若波羅蜜多一性
一切法究竟故
般若波羅蜜多究竟
金剛手
若有聞此理趣
受持読誦
思惟其義
彼於仏菩薩行
皆得究竟
〔第十七段〕
時薄伽梵毘盧遮那
得一切秘密法性無戯論如来
復説最勝無初中後
大楽金剛不空三摩耶
金剛法性般若理趣
所謂
菩薩摩訶薩
大欲最勝成就故
得大楽最勝成就
菩薩摩訶薩
得大楽最勝成就故
則得一切如来大菩提最勝成就
菩薩摩訶薩
得一切如来大菩提最勝成就故
則得一切如来摧大力魔最勝成就
菩薩摩訶薩
得一切如来摧大力魔最勝成就故
則得遍三界自在主成就
菩薩摩訶薩
得遍三界自在主成就故
則得浄除無余界一切有情
住著流転
以大精進常処生死
救摂一切利益安楽
最勝究竟皆悉成就
何以故
菩薩勝慧者
乃至尽生死
恒作衆生利
而不趣涅槃
般若及方便
智度悉加持
諸法及諸有
一切皆清浄
欲等調世間
令得浄除故
有頂及悪趣
調伏尽諸有
如蓮体本染
不為垢所染
諸欲性亦然
不染利群生
大欲得清浄
大安楽富饒
三界得自在
能作堅固利
金剛手
若有聞此本初般若理趣
日日晨朝或誦或聴
彼獲一切安楽悦意
大楽金剛不安三昧究竟悉地
現世
獲得一切法自在悦楽
以十六大菩薩生
得於如来執金剛位
吽(うん)
〔流通〕
爾時一切如来及持金剛菩薩摩訶薩
等皆来集会
欲令此法不空無礙速成就故
咸共称讚金剛手言
善哉善哉大薩埵
善哉善哉大安楽
善哉善哉摩訶衍
善哉善哉大智慧
善能演説此法教
金剛修多羅加持
持此最勝教王者
一切諸魔不能壞
得仏菩薩最勝位
於諸悉地當不久
一切如来及菩薩
共作如是勝説已
為令持者悉成就
皆大歓喜信受行
〔合殺〕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廻向〕
我等所修(三昧善)
廻向(最上大悉地)
哀愍(摂受願海中)
消除(業障証三昧)
天衆(神祇増威光)
当所(権現増法楽)
弘法(大師増法楽)
一切(聖霊成仏道)
過去(聖霊成仏道)
般若(理種能引導)
聖朝(安穏増宝寿)
天下(安楽興正法)
護持(弟子除不祥)
滅罪(生善成大願)
菩提(行願不退転)
引導(三有及法界)
同一性故入阿字
般若理趣経
〔勧請〕
帰
命毘盧遮那 仏
無染 無着真理趣
生生 値遇無相教
世世 持誦不忘念
大楽金剛不空真実三摩耶経
般若波羅蜜多理趣品
大興寺三蔵沙門
大公智不空奉詔訳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粛国公
食邑三千戸賜紫贈司空謚大正監号
大広智大興善寺三蔵沙門不空奉詔訳
般若波羅蜜多理趣品
〔序説〕
如是我聞
一時薄伽梵
成就殊勝一切如来
金剛加持三摩耶智
已得一切如来灌頂宝冠為三界主
已証一切如来
一切智智瑜伽自在
能作一切如来
一切印平等種種事業
於無尽無余一切衆生界
一切意願作業
皆悉円満
常恒三世
一切時身語意業
金剛大毘盧遮那如来
在於欲界他化自在天王宮中
一切如来常所遊処吉祥称歎
大摩尼殿
種種間錯
鈴鐸繒幡微風揺撃
珠鬘瓔珞半満月等而為荘厳
与八十倶胝菩薩衆倶
所謂
金剛手菩薩摩訶薩
観自在菩薩摩訶薩
虚空蔵菩薩摩訶薩
金剛拳菩薩摩訶薩
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纔発心転法輪菩薩摩訶薩
虚空庫菩薩摩訶薩
摧一切魔菩薩摩訶薩
与如是等大菩薩衆
恭敬囲繞而為説法
初中後善文義巧妙
純一円満清浄潔白
〔初段〕
説一切法清浄句門
所謂
妙適清浄句是菩薩位
欲箭清浄句是菩薩位
触清浄句是菩薩位
愛縛清浄句是菩薩位
一切自在主清浄句是菩薩位
見清浄句是菩薩位
適悦清浄句是菩薩位
愛清浄句是菩薩位
慢清浄句是菩薩位
荘厳清浄句是菩薩位
意滋沢清浄句是菩薩位
光明清浄句是菩薩位
身楽清浄句是菩薩位
色清浄句是菩薩位
声清浄句是菩薩位
香清浄句是菩薩位
味清浄句是菩薩位
何以故
一切法自性清浄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浄
金剛手
若有聞此清浄出生句般若理趣
乃至菩提道場
一切蓋障
及煩悩障法障業障
設広積習
必不堕於地獄等趣
設作重罪消滅不難
若能受持日日
読誦作意思惟
即於現生証
一切法平等金剛三摩地
於一切法皆得自在
受於無量適悦歓喜
以十六大菩薩生
獲得如来執金剛位
時薄伽梵
一切如来大乗現証三摩耶
一切曼荼羅持金剛勝薩埵
於三界中調伏無余
一切義成就金剛手菩薩摩訶薩
為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左手作金剛慢印
右手抽擲本初大金剛作勇進勢
説大楽金剛不空三摩耶心
吽(うん)
引。
〔第二段〕
時薄伽梵毘盧遮那如来
復説一切如来
寂静法性現等覚出生般若理趣
所謂
金剛平等
現等覚以大菩提金剛堅固故
義平等
現等覚以大菩提一義利故
法平等
現等覚以大菩提自性清浄故
一切業平等
現等覚以大菩提一切分別
無分別性故
金剛手
若有聞此四出生法読誦受持
設使現行無量重罪
必能超越一切悪趣
乃至当坐菩提道場
速能剋証無上正覚
時薄伽梵如是説已
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持智拳印
説一切法自性平等心
悪(あーく)
引 重呼。
〔第三段〕
時調伏難調釈迦牟尼如来
復説一切法平等
最勝出生般若理趣
所謂
欲無戯論性故瞋無戯論性
瞋無戯論性故痴無戯論性
痴無戯論性故一切法無戯論性
一切法無戯論性故
応知般若波羅蜜多無戯論性金剛手
若有聞此理趣受持
読誦
設害三界一切有情
不堕悪趣
為調伏故
疾証無上正等菩提
時金剛手大菩薩
欲重顕明此義故
持降三世印
以蓮華面
微咲而怒頻眉猛視
利牙出現住降伏立相
説此金剛吽迦[口*邏]心
吽(うん)
短。
〔第四段〕
時
薄伽梵得自性清浄法性如来
復説一切法平等
観自在智印出生般若理趣
所謂
世間一切欲清浄故
即一切瞋清浄
世間一切垢
清浄故即一切罪清浄
世間一切法清浄故
即一切有情清浄
世間一切智智清浄故
即般若波羅蜜多清浄
金剛手
若有聞此理趣受持読誦作意思惟
設住諸欲猶如蓮華
不為客塵諸垢所染
疾証無上正等菩提
時薄伽梵
観自在大菩薩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
作開敷蓮華勢観欲不染
説一切群
生種種色心
紇唎(きりく)
二合 引入。
〔第五段〕
時
薄伽梵一切三界主如来
復説一切如来灌頂智蔵般若理趣
所謂
以灌頂施故能得三界法王位
義利施故得一切意願満足
以法施故得円満
一切法
資生施故得身口意一切安楽
時虚空蔵大菩薩
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以金剛宝鬘自繋其首
説一切灌頂
三摩耶宝心
怛覧(たらん)
二合 引。
〔第六段〕
時
薄伽梵得一切如来智印如来
復説一切如来智印加持般若理趣
所謂
持一切如来身印即為一切如来身
持一切如来語印
即得一切如来法
持一切如来心印
即証一切如来三摩地
持一切如来金剛印
即成就一切如来身口意業最勝悉地
金剛手
若有聞此理趣受持
読誦作意思惟
得一切自在
一切智智
一切事業
一切成就
得一切身口意
金剛性一切悉地
疾証無上
正等菩提
時薄伽梵
為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
持金剛拳大三摩耶印
説此一切堅固金剛印
悉地三摩耶自真実心
噁(あく)
〔第七段〕
時
薄伽梵一切無戯論如来
復説転字輪般若理趣
所謂
諸法空与無自性相応故
諸法無相与無相性相応故
諸法無願
与無願性相応故
諸法光明
般若波羅蜜多清浄故
時文殊師利童真
欲重顕明此義故熙怡微咲
以自剣揮斫一切如来
以説此
般若波羅蜜多
最勝心
菴(あむ)
〔第八段〕
時
薄伽梵一切如来入大輪如来
復説入大輪般若理趣
所謂
入金剛平等
則入一切如来法輪
入義平等則入大菩薩輪
入一切法平等
則入妙法輪
入一切業平等
則入一切事業輪
時纔発心転法輪大菩薩
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
転金剛輪
説一切金剛三摩耶心
吽(うん)
〔第九段〕
時
薄伽梵一切如来種種供養蔵
広大儀式如来
復説一切供養
最勝出生般若理趣
所謂
発菩提心
則為於諸如来広大供養
救済一切衆生則為於諸如来広大供養
受持妙典則為於諸如来広大供養
於般若波羅蜜多
受持読誦
自書教他書
思惟修習種種供養
則為於諸如来広大供養
時虚空庫大菩薩
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
説此一切事業
不空三摩耶一切金剛心
唵(おん)
〔第十段〕
時
薄伽梵能調持智拳如来
復説一切調伏智蔵般若理趣
所謂
一切有情
平等故忿怒平等
一切有情調伏故忿怒調伏
一切有情法性故忿怒法性
一切有情金剛性故忿怒金剛性
何以故
一切有情調伏則為菩提
時摧一切魔大菩薩
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
以金剛薬叉形持金剛牙
恐怖一切如来已
説金剛忿怒大咲心
郝(かく)
〔第十一段〕
時
薄伽梵一切平等建立如来
復説一切法三摩耶
最勝出生般若理趣
所謂
一切平等性故
般若波羅蜜多平等性
一切義利性故
般若波羅蜜多義利性
一切法性故
般若波羅蜜多法性
一切事業性故
般若波羅蜜多事業性応知
時金剛手
入一切如来菩薩
三摩耶加持三摩地
説一切不空三摩耶心
吽(うん)
〔第十二段〕
時
薄伽梵如来
復説一切有情加持
般若理趣
所謂
一切有情如来蔵
以普賢菩薩一切我故
一切有情金剛蔵
以金剛蔵灌頂故
一切有情妙法蔵
能転一切語言故
一切有情羯磨蔵
能作所作性相応故
時外金剛部
欲重顕明此義故
作歓喜声
説金剛自在自真実心
怛[口*賴](たら)
二合。
〔第十三段〕
爾時七母女天頂礼仏足
献鉤召摂入能殺能成
三摩耶真実心
昆欲(びよく)
二合。
〔第十四段〕
爾時末度迦羅天三兄弟等
親礼仏足献自心真言
娑嚩(さば)
二合。
〔第十五段〕
爾時四姉妹
女天
献自心真言
唅(がん)
〔第十六段〕
時薄伽梵無量無辺究竟如来
為欲加持此教令究竟円満故
復説平等金剛出生般若理趣
所謂般若波羅蜜多
無量故一切如来無量
般若波羅蜜多
無辺故一切如来無辺
一切法一性故
般若波羅蜜多一性
一切法究竟故
般若波羅蜜多究竟
金剛手
若有聞此理趣
受持読誦
思惟其義
彼於仏菩薩行
皆得究竟
〔第十七段〕
時薄伽梵毘盧遮那
得一切秘密法性無戯論如来
復説最勝無初中後
大楽金剛不空三摩耶
金剛法性般若理趣
所謂
菩薩摩訶薩
大欲最勝成就故
得大楽最勝成就
菩薩摩訶薩
得大楽最勝成就故
則得一切如来大菩提最勝成就
菩薩摩訶薩
得一切如来大菩提最勝成就故
則得一切如来摧大力魔最勝成就
菩薩摩訶薩
得一切如来摧大力魔最勝成就故
則得遍三界自在主成就
菩薩摩訶薩
得遍三界自在主成就故
則得浄除無余界一切有情
住著流転
以大精進常処生死
救摂一切利益安楽最勝究竟皆悉成就
何以故
菩薩勝慧者
乃至尽生死
恒作衆生利
而不趣涅槃
般若及方便
智度悉加持
諸法及諸有
一切皆清浄
欲等調世間
令得浄除故
有頂及悪趣
調伏尽諸有
如蓮体本染
不為垢所染
諸欲性亦然
不染利群生
大欲得清浄
大安楽富饒
三界得自在
能作堅固利
金剛手
若有聞此本初般若理趣
日日晨朝或誦或聴
彼獲一切安楽悦意
大楽金剛不安三昧究竟悉地
現世
獲得一切法自在悦楽
以十六大菩薩生
得於如来執金剛位
吽(うん)
〔流通〕
爾時一切如来及持金剛菩薩摩訶薩
等皆来集会
欲令此法不空無礙速成就故
咸共称讚金剛手言
善哉善哉大薩埵
善哉善哉大安楽
善哉善哉摩訶衍
善哉善哉大智慧
善能演説此法教
金剛修多羅加持
持此最勝教王者
一切諸魔不能壞
得仏菩薩最勝位
於諸悉地當不久
一切如来及菩薩
共作如是勝説已
為令持者悉成就
皆大歓喜信受行
〔合殺〕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廻向〕
我等所修(三昧善)
廻向(最上大悉地)
哀愍(摂受願海中)
消除(業障証三昧)
天衆(神祇増威光)
当所(権現増法楽)
弘法(大師増法楽)
一切(聖霊成仏道)
過去(聖霊成仏道)
般若(理種能引導)
聖朝(安穏増宝寿)
天下(安楽興正法)
護持(弟子除不祥)
滅罪(生善成大願)
菩提(行願不退転)
引導(三有及法界)
同一性故入阿字
般若理趣経
〔勧請〕
帰 命毘盧遮那 仏
無染 無着真理趣
生生 値遇無相教
世世 持誦不忘念
大楽金剛不空真実三摩耶経
般若波羅蜜多理趣品
大興寺三蔵沙門
大公智不空奉詔訳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粛国公
食邑三千戸賜紫贈司空謚大正監号
大広智大興善寺三蔵沙門不空奉詔訳
般若波羅蜜多理趣品
〔序説〕
如是我聞
一時薄伽梵
成就殊勝一切如来
金剛加持三摩耶智
已得一切如来灌頂宝冠為三界主
已証一切如来
一切智智瑜伽自在
能作一切如来
一切印平等種種事業
於無尽無余一切衆生界
一切意願作業
皆悉円満
常恒三世
一切時身語意業
金剛大毘盧遮那如来
在於欲界他化自在天王宮中
一切如来常所遊処吉祥称歎
大摩尼殿
種種間錯
鈴鐸繒幡微風揺撃
珠鬘瓔珞半満月等而為荘厳
与八十倶胝菩薩衆倶
所謂
金剛手菩薩摩訶薩
観自在菩薩摩訶薩
虚空蔵菩薩摩訶薩
金剛拳菩薩摩訶薩
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纔発心転法輪菩薩摩訶薩
虚空庫菩薩摩訶薩
摧一切魔菩薩摩訶薩
与如是等大菩薩衆
恭敬囲繞而為説法
初中後善文義巧妙
純一円満清浄潔白
〔初段〕
説一切法清浄句門
所謂
妙適清浄句是菩薩位
欲箭清浄句是菩薩位
触清浄句是菩薩位
愛縛清浄句是菩薩位
一切自在主清浄句是菩薩位
見清浄句是菩薩位
適悦清浄句是菩薩位
愛清浄句是菩薩位
慢清浄句是菩薩位
荘厳清浄句是菩薩位
意滋沢清浄句是菩薩位
光明清浄句是菩薩位
身楽清浄句是菩薩位
色清浄句是菩薩位
声清浄句是菩薩位
香清浄句是菩薩位
味清浄句是菩薩位
何以故
一切法自性清浄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浄
金剛手
若有聞此清浄出生句般若理趣
乃至菩提道場
一切蓋障
及煩悩障法障業障
設広積習
必不堕於地獄等趣
設作重罪消滅不難
若能受持日日
読誦作意思惟
即於現生証
一切法平等金剛三摩地
於一切法皆得自在
受於無量適悦歓喜
以十六大菩薩生
獲得如来執金剛位
時薄伽梵
一切如来大乗現証三摩耶
一切曼荼羅持金剛勝薩埵
於三界中調伏無余
一切義成就金剛手菩薩摩訶薩
為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左手作金剛慢印
右手抽擲本初大金剛作勇進勢
説大楽金剛不空三摩耶心
吽(うん) 引。
〔第二段〕
時薄伽梵毘盧遮那如来
復説一切如来
寂静法性現等覚出生般若理趣
所謂
金剛平等
現等覚以大菩提金剛堅固故
義平等
現等覚以大菩提一義利故
法平等
現等覚以大菩提自性清浄故
一切業平等
現等覚以大菩提一切分別
無分別性故
金剛手
若有聞此四出生法読誦受持
設使現行無量重罪
必能超越一切悪趣
乃至当坐菩提道場
速能剋証無上正覚
時薄伽梵如是説已
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持智拳印
説一切法自性平等心
悪(あーく) 引 重呼。
〔第三段〕
時調伏難調釈迦牟尼如来
復説一切法平等
最勝出生般若理趣
所謂
欲無戯論性故瞋無戯論性
瞋無戯論性故痴無戯論性
痴無戯論性故一切法無戯論性
一切法無戯論性故
応知般若波羅蜜多無戯論性金剛手
若有聞此理趣受持
読誦
設害三界一切有情
不堕悪趣
為調伏故
疾証無上正等菩提
時金剛手大菩薩
欲重顕明此義故
持降三世印
以蓮華面
微咲而怒頻眉猛視
利牙出現住降伏立相
説此金剛吽迦[口*邏]心
吽(うん) 短。
〔第四段〕
時 薄伽梵得自性清浄法性如来
復説一切法平等
観自在智印出生般若理趣
所謂
世間一切欲清浄故
即一切瞋清浄
世間一切垢
清浄故即一切罪清浄
世間一切法清浄故
即一切有情清浄
世間一切智智清浄故
即般若波羅蜜多清浄
金剛手
若有聞此理趣受持読誦作意思惟
設住諸欲猶如蓮華
不為客塵諸垢所染
疾証無上正等菩提
時薄伽梵
観自在大菩薩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
作開敷蓮華勢観欲不染
説一切群
生種種色心
紇唎(きりく) 二合 引入。
〔第五段〕
時 薄伽梵一切三界主如来
復説一切如来灌頂智蔵般若理趣
所謂
以灌頂施故能得三界法王位
義利施故得一切意願満足
以法施故得円満
一切法
資生施故得身口意一切安楽
時虚空蔵大菩薩
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以金剛宝鬘自繋其首
説一切灌頂
三摩耶宝心
怛覧(たらん) 二合 引。
〔第六段〕
時 薄伽梵得一切如来智印如来
復説一切如来智印加持般若理趣
所謂
持一切如来身印即為一切如来身
持一切如来語印
即得一切如来法
持一切如来心印
即証一切如来三摩地
持一切如来金剛印
即成就一切如来身口意業最勝悉地
金剛手
若有聞此理趣受持
読誦作意思惟
得一切自在
一切智智
一切事業
一切成就
得一切身口意
金剛性一切悉地
疾証無上
正等菩提
時薄伽梵
為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
持金剛拳大三摩耶印
説此一切堅固金剛印
悉地三摩耶自真実心
噁(あく)
〔第七段〕
時 薄伽梵一切無戯論如来
復説転字輪般若理趣
所謂
諸法空与無自性相応故
諸法無相与無相性相応故
諸法無願
与無願性相応故
諸法光明
般若波羅蜜多清浄故
時文殊師利童真
欲重顕明此義故熙怡微咲
以自剣揮斫一切如来
以説此
般若波羅蜜多
最勝心
菴(あむ)
〔第八段〕
時 薄伽梵一切如来入大輪如来
復説入大輪般若理趣
所謂
入金剛平等
則入一切如来法輪
入義平等則入大菩薩輪
入一切法平等
則入妙法輪
入一切業平等
則入一切事業輪
時纔発心転法輪大菩薩
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
転金剛輪
説一切金剛三摩耶心
吽(うん)
〔第九段〕
時 薄伽梵一切如来種種供養蔵
広大儀式如来
復説一切供養
最勝出生般若理趣
所謂
発菩提心
則為於諸如来広大供養
救済一切衆生則為於諸如来広大供養
受持妙典則為於諸如来広大供養
於般若波羅蜜多
受持読誦
自書教他書
思惟修習種種供養
則為於諸如来広大供養
時虚空庫大菩薩
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
説此一切事業
不空三摩耶一切金剛心
唵(おん)
〔第十段〕
時 薄伽梵能調持智拳如来
復説一切調伏智蔵般若理趣
所謂
一切有情
平等故忿怒平等
一切有情調伏故忿怒調伏
一切有情法性故忿怒法性
一切有情金剛性故忿怒金剛性
何以故
一切有情調伏則為菩提
時摧一切魔大菩薩
欲重顕明此義故
熙怡微咲
以金剛薬叉形持金剛牙
恐怖一切如来已
説金剛忿怒大咲心
郝(かく)
〔第十一段〕
時 薄伽梵一切平等建立如来
復説一切法三摩耶
最勝出生般若理趣
所謂
一切平等性故
般若波羅蜜多平等性
一切義利性故
般若波羅蜜多義利性
一切法性故
般若波羅蜜多法性
一切事業性故
般若波羅蜜多事業性応知
時金剛手
入一切如来菩薩
三摩耶加持三摩地
説一切不空三摩耶心
吽(うん)
〔第十二段〕
時 薄伽梵如来
復説一切有情加持
般若理趣
所謂
一切有情如来蔵
以普賢菩薩一切我故
一切有情金剛蔵
以金剛蔵灌頂故
一切有情妙法蔵
能転一切語言故
一切有情羯磨蔵
能作所作性相応故
時外金剛部
欲重顕明此義故
作歓喜声
説金剛自在自真実心
怛[口*賴](たら) 二合。
〔第十三段〕
爾時七母女天頂礼仏足
献鉤召摂入能殺能成
三摩耶真実心
昆欲(びよく) 二合。
〔第十四段〕
爾時末度迦羅天三兄弟等
親礼仏足献自心真言
娑嚩(さば) 二合。
〔第十五段〕
爾時四姉妹
女天
献自心真言
唅(がん)
〔第十六段〕
時薄伽梵無量無辺究竟如来
為欲加持此教令究竟円満故
復説平等金剛出生般若理趣
所謂般若波羅蜜多
無量故一切如来無量
般若波羅蜜多
無辺故一切如来無辺
一切法一性故
般若波羅蜜多一性
一切法究竟故
般若波羅蜜多究竟
金剛手
若有聞此理趣
受持読誦
思惟其義
彼於仏菩薩行
皆得究竟
〔第十七段〕
時薄伽梵毘盧遮那
得一切秘密法性無戯論如来
復説最勝無初中後
大楽金剛不空三摩耶
金剛法性般若理趣
所謂
菩薩摩訶薩
大欲最勝成就故
得大楽最勝成就
菩薩摩訶薩
得大楽最勝成就故
則得一切如来大菩提最勝成就
菩薩摩訶薩
得一切如来大菩提最勝成就故
則得一切如来摧大力魔最勝成就
菩薩摩訶薩
得一切如来摧大力魔最勝成就故
則得遍三界自在主成就
菩薩摩訶薩
得遍三界自在主成就故
則得浄除無余界一切有情
住著流転
以大精進常処生死
救摂一切利益安楽最勝究竟皆悉成就
何以故
菩薩勝慧者
乃至尽生死
恒作衆生利
而不趣涅槃
般若及方便
智度悉加持
諸法及諸有
一切皆清浄
欲等調世間
令得浄除故
有頂及悪趣
調伏尽諸有
如蓮体本染
不為垢所染
諸欲性亦然
不染利群生
大欲得清浄
大安楽富饒
三界得自在
能作堅固利
金剛手
若有聞此本初般若理趣
日日晨朝或誦或聴
彼獲一切安楽悦意
大楽金剛不安三昧究竟悉地
現世
獲得一切法自在悦楽
以十六大菩薩生
得於如来執金剛位
吽(うん)
〔流通〕
爾時一切如来及持金剛菩薩摩訶薩
等皆来集会
欲令此法不空無礙速成就故
咸共称讚金剛手言
善哉善哉大薩埵
善哉善哉大安楽
善哉善哉摩訶衍
善哉善哉大智慧
善能演説此法教
金剛修多羅加持
持此最勝教王者
一切諸魔不能壞
得仏菩薩最勝位
於諸悉地當不久
一切如来及菩薩
共作如是勝説已
為令持者悉成就
皆大歓喜信受行
〔合殺〕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毘盧遮那仏
〔廻向〕
我等所修(三昧善)
廻向(最上大悉地)
哀愍(摂受願海中)
消除(業障証三昧)
天衆(神祇増威光)
当所(権現増法楽)
弘法(大師増法楽)
一切(聖霊成仏道)
過去(聖霊成仏道)
般若(理種能引導)
聖朝(安穏増宝寿)
天下(安楽興正法)
護持(弟子除不祥)
滅罪(生善成大願)
菩提(行願不退転)
引導(三有及法界)
同一性故入阿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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参考:「密教経典」(筑摩書房)
参考:「高野山真言宗檀信徒勤行」
参考:「お経 真言宗(講談社)」
参考:「現代語訳 理趣経」(KADOKAWA)など